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介绍

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共同应对危机影响,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于200811月在巴西召开了首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形势、G20有关议题以及四国财金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2009年,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了首次会晤,此后每年召开一次,迄今共召开了六次领导人会晤。2011年,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了领导人会晤机制,金砖四国由此扩展为金砖国家机制。 20112月,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了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迄今为止,金砖国家(包括金砖四国)共举行了20余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2017年,中国成功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并在财金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和务实成果。包括:推动金砖各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和 G20有关财金议题加强协调;推动新开发银行机构建设和业务发展,发挥金砖国家重要合作平台作用;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合作框架,为金砖国家PPP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就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开展合作,为金砖国家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提供制度保障;完善国际税收协调机制,营造更加公正的国际税收环境。2018年南非担任金砖机制主席国,并将于7月份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第十次金砖领导人会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