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介绍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长会

  APEC财长会机制于1994年成立,是APEC在财金领域对话与合作的主要平台。其宗旨是致力于加强本地区各经济体间的经济联系,并探索吸引外国资本进入本地区的最佳方法,为经济增长提供资金支持。

  APEC财长会由各经济体财政部轮流主办,每年召开1次。当年轮值主席负责牵头提出2-3个议题作为当年财长会的重点议题。会议期间,APEC各经济体财长通常重点就宏观经济形势、经济金融政策及财金领域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政策对话。按惯例,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并提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领导人讨论宏观经济议题提供参考。在APEC财长会机制下,还举行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财政高官会和相关专题研讨会,为APEC财长会进行政策准备。

  截至2017年,APEC财长会共举行24届,分别在美国、印尼、日本、菲律宾、加拿大、马来西亚、文莱、中国、墨西哥、泰国、智利、韩国、越南、澳大利亚、秘鲁、新加坡、日本、美国、俄罗斯、印尼、中国、菲律宾、秘鲁和越南举办。中国财政部曾于2001年和2014年分别在苏州和北京主办了第8届和第21届APEC财长会。

  2018年APEC财长会将于10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