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介绍

东盟与中日韩财金合作

  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促使东亚各国认识到加强区域财金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中方倡导下,首次10+3财长会议于19994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标志着10+3财金合作机制初步形成。20125月起,10+3财长会议正式扩大为10+3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10+3各方每年确定2个国家担任10+3财金合作联合主席,一般由当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和中日韩三国之一共同担任。2018年联合主席为韩国和新加坡。2019年将由中国和泰国担任联合主席。

  经过近20年发展,10+3财金合作在三大领域均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签署了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CMIM)。该协议旨在防范和应对本地区短期流动性危机,2010年生效,承诺资金规模为1200亿美元,2012年进一步扩大至2400亿美元。二是成立了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旨在开展区域经济金融监测,并为CMIM运行提供支持。20162AMRO升级为国际组织。三是提出了亚洲债券市场倡议(ABMI)。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2010年设立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CGIF),通过向域内可投资级企业发债提供担保,促进本币债券市场发展。201712CGIF出资人大会通过5亿美元增资决议,CGIF资本金将增至12亿美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