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刘昆出席第二十九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2022年10月20日,第29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在泰国曼谷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举行。会议主要就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可持续金融、经济数字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财政部部长刘昆视频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昆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亚太区域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和风险挑战,APEC各方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一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应对通胀、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和区域经济金融风险,防止一些经济体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二是根据自愿和非约束性原则,开展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金融相关讨论,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三是加强数字经济合作,推进财税体系数字化改革,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扩量增面、降本增效。四是共建公平、可持续的现代国际税收体系,充分考虑各经济体具体情况和各方关切,推进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相关工作。

  刘昆表示,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巩固经济回稳基础,力促回稳向上,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经济体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本次会议由APEC东道主泰国主办。APEC成员经济体财政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