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金砖国家财金合作接受记者采访

2022年6月10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一、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请介绍今年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财金合作的有关情况?

  财金合作是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保持了良好合作势头。金砖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中国担任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方已举办两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一次财金副手会议,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下简称领导人会晤)“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全球性重要经济和发展问题合作、金砖国家务实财金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6月6日,今年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会议核准了今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主要成果,将向领导人会晤提交。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金砖国家今年在财金领域取得许多重要共识和务实成果,包括发布《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声明》,制定《金砖国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技术报告》,成立“金砖财金智库网络”,以及推动新开发银行(NDB)进一步发展等。总体而言,今年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果丰硕,为领导人会晤做好了财金政策和成果准备。 

  二、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如何看待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在政策应对方面有何立场和主张?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突出。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团结合作,深化沟通协调,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 

  为此,在中国主席国的倡议下,金砖各国联合发布了《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关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风险,呼吁各方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通胀、能源和粮食安全、供应链稳定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切的问题,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负面溢出效应。同时,《联合声明》对全球经济出现扰乱状况和金融碎片化等风险表示关切,强调全球金融体系应服务所有国家的利益。《联合声明》欢迎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举措,以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此外,金砖成员承诺将继续深化在新开发银行、基础设施等财金领域的合作,并就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债务和发展融资、可持续金融等全球性问题加强合作。 

  通过发布《联合声明》,金砖国家发出共同的“金砖声音”,将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深化财金合作走深走实,并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三、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创立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面向未来,中方将如何推动新开发银行实现更好发展?

  新开发银行是金砖财金合作的重要务实成果和主要平台之一。自2015年创建以来,新开发银行顺利实施首个五年总体战略,实现稳健运营并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新开发银行累计批准贷款约315亿美元,大力支持成员国抗疫和疫后经济复苏,成功实现首批扩员,积极开展本币投融资,不断完善国别体系,顺利完成第二任管理层交接,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区域办公室(中心)正式运营,获得标普、惠誉AA+信用评级。

  中国作为股东国和东道国,高度重视并有力支持新开发银行的筹建和发展。上海作为东道城市,积极履行承诺为新开发银行的运营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特别是在浦东新区世博园区高标准、高质量地建造了新开发银行永久总部大楼,并于2021年9月28日如期移交新开发银行,严格履行了中方为新开发银行免费提供永久办公场所的承诺。永久总部大楼是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团结合作的象征,必将不断见证新开发银行的发展壮大和成员国互利合作的新成果。 

  2022年是新开发银行第二个五年总体战略期的开局之年。5月19日,新开发银行第七届理事会年会批准了新开发银行第二个五年(2022-2026)总体战略。这是金砖国家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生动例证,也是献礼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一项重要成果。未来五年,中方将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以落实新总体战略为契机,共同推动新开发银行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努力将新开发银行打造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与可持续发展方案的领先提供者。 

  四、过去一年,新开发银行扩员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吸纳四个新成员国加入。中方如何看待新开发银行扩员的意义,对后续扩员工作有何期待? 

  2021年,在包括中方在内的创始成员国和管理层的共同努力下,新开发银行成功完成首批扩员,孟加拉国、阿联酋、乌拉圭、埃及等4个新成员国加入新开发银行,银行扩员迈出关键一步。新成员国的加入有利于新开发银行充实资本和人才储备、降低贷款集中度、提升信用评级、扩大国际影响力,对银行长期稳健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新开发银行正在积极开展后续扩员工作。中方希望新开发银行积极支持新成员国尽快融入银行运营并从中受益,继续与成员国通力合作,尽快形成新一轮扩员备选国名单,并与扩员备选国密切沟通,保持扩员良好势头。此外,中方愿与相关各方一道,继续推动新开发银行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成员国发展需求,进一步增强银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五、新开发银行作为一家总部在华的多边开发银行与中国开展了怎样的合作?中方为新开发银行提供了哪些支持? 

  作为新开发银行重要股东国和总部东道国,中国与新开发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对新开发银行的健康发展予以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新开发银行批准了19个中国项目,累计承诺贷款超过80亿美元,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发展和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向新开发银行输送了大量人才,目前中国籍职员占比超过30%,为实现银行稳健运营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中方的积极支持下,新开发银行已在华累计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债,特别是今年5月18日成功发行3年期70亿元熊猫债,是新开发银行也是超主权机构在华发行的单笔最大规模熊猫债,显著增强了银行短期流动性。此外,中方积极履行东道国承诺,为新开发银行提供了永久总部大楼,并为银行国际职员在华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和高质量服务。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新开发银行提供有力支持和良好服务,并与其他成员国一道,致力于将新开发银行打造成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 

  5月19日,新开发银行第七届理事会年会决定中国于2023年在上海主办新开发银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中国期待与其他成员国相聚上海,共谋新开发银行更好更快发展。 

  六、金砖国家在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 

  基础设施是各国提振经济、改善民生、促进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PPP作为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的重要手段,广泛应用于全球基础设施规模扩大和质效提升。金砖五国基础设施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近年来围绕基础设施投资和PPP持续开展的知识分享和经验交流成效显著。 

  今年,在中方倡议和推动下,各方聚焦PPP推动可持续发展问题。在金砖各成员和新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金砖国家PPP和基础设施工作组如期完成了《金砖国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技术报告》的制定。该报告主要展现了金砖国家在PPP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进展、成效、良好实践和经验,展示了各成员优秀项目案例,并展望了未来合作前景。报告显示,中国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推动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广泛实施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及政府付费类PPP项目,有效支持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有力提升了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效益。 

  该报告作为今年财金合作成果,已得到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核准,并将向领导人会晤提交。这标志着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和PPP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七、“金砖财金智库网络”是中方担任金砖主席国期间在财金合作领域发起的新倡议。请问中方发起这一倡议有何重要意义,取得了哪些进展? 

  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渴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普遍希望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发挥更大作用。加强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的研究合作,尤其是发挥财金智库的作用,能够为金砖国家在加强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和推进合作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为此,中方今年倡议成立“金砖财金智库网络”(以下简称智库网络),得到金砖各成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今年6月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智库网络正式宣告成立。 

  智库网络将在财长和央行行长各国财金智库间开展独立灵活的合作,围绕可持续发展、宏观经济、财金政策、数字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理论和政策意义的问题,促进金砖财金智库开展高质量合作研究,并形成相关成果,供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参考。智库网络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强金砖成员在财金领域的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提升金砖成员的能力建设,深化沟通交流,增进各方理解,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金砖智库方案和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