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刘昆出席并主持第25届东盟与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2022年5月12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5月12日,第25届东盟与中日韩(10+3)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10+3区域财金合作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财政部部长刘昆、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与柬埔寨副首相兼经济财政部部长安蓬莫尼拉、央行副行长孙桑尼盛作为联合主席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受益于域内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和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2021年10+3区域经济取得了约6%的增长,预计2022年将继续复苏,但也面临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超预期正常化、供应链紊乱、以及俄乌冲突影响外溢等下行风险。各方决心继续采取支持性宏观经济政策,加大对新兴和成长型行业支持力度,推动经济可持续复苏;同时积极维护货币和金融稳定,确保财政长期可持续性,有效防范下行风险和负面溢出效应。 

  会议重申坚定维护开放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欢迎并全力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持续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各方决定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供应链、可持续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会议充分肯定10+3财金合作的重要作用,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各方将继续致力于提高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可用性,进一步强化区域金融安全网;充分肯定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成立10年来取得的成就,支持其制定新的战略文件,强化区域知识中心功能,搭建区域财金智库网络,更好地服务10+3财金合作。各方肯定《亚洲债券市场倡议中期路线图(2019-2022)》实施进展,赞赏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在扩大和创新本币债券发行方面的努力。各方欢迎10+3未来倡议取得的成效,期待就金融数字化和转型金融等新倡议开展讨论并提出具体建议。 

  刘昆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强调,我们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李克强总理在去年10+3领导人会议上也就深化区域合作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中方愿同各方继续深化财金领域务实合作,一是支持AMRO进一步发展壮大,更好服务10+3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和财金合作进程;二是推动区域财金合作创新,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三是深化亚洲债券市场发展,满足本地区未来发展的融资需求。 

  刘昆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开局总体平稳。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继续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并提升效能,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