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刘昆出席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2021年9月3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2021年8月26日,印度轮值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第二次金砖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基础设施投资、海关合作,以及金融服务合作、信息安全合作、应急储备安排等议题进行讨论,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进行财金政策和成果准备。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核准并发表了《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强调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支持经济复苏,维护宏观经济稳定,防范未来不确定风险,并在结构性改革、气候变化、疫苗、基础设施、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总检查等领域加强合作。《声明》还以附件形式简要介绍各国应对疫情经济冲击的政策经验。会议还核准了《社会基础设施:融资和数字技术应用技术报告》,就金砖国家社会基础设施领域的有关政策和实践开展经验和知识分享。上述两份文件将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主要成果。

  刘昆表示,金砖国家财金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注入了重要动力。金砖成员应进一步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在宏观经济政策、气候变化、债务、基础设施投资和卫生治理等全球重要议题上加强协调与配合,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刘昆强调,2021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中国政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继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下半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发展质量会继续提升。

  刘昆指出,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方向,数字基础设施展现巨大发展潜力。“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议金砖各方着眼于发展数字经济、弥合数字鸿沟,进一步探讨如何深化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期待新开发银行为此提供技术、知识和资金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