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邹加怡出席2021年东盟与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及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2021年5月6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5月3日,第24届东盟与中日韩(10+3)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10+3区域财金合作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出席会议并发言。会前邹加怡还出席了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会议认为,10+3区域经济在疫情中表现出较强韧性,预计2021年将实现反弹。但由于变异新冠病毒扩散和疫苗分发不同步,区域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各方认识到,全面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对于战胜卫生和经济危机至关重要,在加快疫苗推广的同时还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政策工具,确保经济全面、可持续复苏,维护金融稳定。各方将逐步并谨慎地退出扩张性政策措施,防止出现政策支持出现断崖。

  各方决心进一步加强区域内联系和区域价值链,推动区域经济更多样化、更具韧性。各方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建立开放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期待该协定早日生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进一步贡献。

  会议重申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欢迎修订后的CMIM协议于2021年3月31日生效。会议赞赏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向10+3成员国提供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加强宏观经济监测能力的努力。会议认可《亚洲债券市场倡议中期路线图(2019-2022)》取得的进展。赞赏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CGIF)的持续努力。会议期待各方加快《10+3财金合作战略方向》下工作组相关工作并形成具体成果,以探索10+3财金合作新倡议。

  邹加怡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并介绍我今年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宣介我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有关理念和举措,建议各方加强协调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复苏。

  邹加怡积极评价过去一年来10+3财金合作进展,建议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和协调,强化区域金融安全网,创新财金合作内容,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和协调;二是提高区域金融安全网功能,AMRO应加强监测和风险预警,提高危机救助能力;三是进一步探讨10+3财金合作支持区域中长期增长和经济一体化的新合作领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