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刘昆与意大利财长瓜尔蒂耶里共同主持第二次中意财长对话

       为贯彻落实中意两国领导人共识,第二次中意财长对话于11月11日以视频形式举行。财政部部长刘昆与意大利财长瓜尔蒂耶里共同主持对话。双方高度肯定首次对话成果落实进展,并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治理、财金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20项务实成果。对话巩固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基础,为中意建交50周年注入了积极内涵。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以及外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代表出席对话。

  中意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中意同意加强双边抗疫合作,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作用,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贸易投资合作,为对方企业在本国投资展业创造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中意强化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双方就2021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金渠道议程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支持意方承担G20主席国工作,进一步发挥G20国际经济合作主平台作用。双方同意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继续推进在世行、IMF、亚投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务实合作,支持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双方支持年内签署中欧投资协定。意方支持中方尽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

  中意深化经济财金领域务实合作。双方同意加强财政政策支持区域协同发展、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领域交流合作。双方同意共同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意大利金融机构和企业来华投资展业,包括参与境内私募股权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扩大发行熊猫债等。双方欢迎中意金融机构签署加强双边贸易投资与并购融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促进双方产业发展、经济繁荣。双方同意建立联合工作组,共同探讨加强金融监管合作。中方欢迎意大利银行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申请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市场合作,加大融资支持项目落地,鼓励两国金融机构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

  对话后,中意双方共同发表联合成果声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