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俄双方首次发布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

  2019年8月22日 来源:国际经济关系司

  2019年8月22日,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财政部部长刘昆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共同主持对话。对话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2019年6月共同签署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财金领域重要共识,形成了多项务实成果。对话结束后,双方共同发布了《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这是中俄双方自2006年建立中俄财长对话以来首次发布联合声明。

  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为落实两国元首2019年6月共同签署的《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财金领域有关共识,丰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和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于2019年8月22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共同主持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通过此次对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济财金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以下领域达成了重要共识:

  一、双方重申致力于深化中俄经济财金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就共同关注的财金议题深化沟通与合作,并从财税领域推动两国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

  二、双方重申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并推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双方将深化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机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以及在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言权和代表性。中方积极支持俄方担任2020年金砖国家机制主席国和2019-2020年上合组织主席国的各项工作。

  三、双方同为新开发银行(NDB)创始成员国,高度评价NDB为基础设施融资和可持续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强调需要加强工作、继续努力,推动NDB开展强劲、平衡和高质量的项目。双方支持新开发银行稳步扩大运营,以促进成员国基础设施发展和解决重要领域基础设施投资不足问题,并强调着力解决成员国关键基础设施投资欠缺问题的重要性。NDB将通过建立区域办公室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欢迎NDB承诺在成员国筹集本币资源,包括继在中国发行本币债券之后,即将在南非和俄罗斯开展的本币债券计划,期待NDB项目准备基金尽快投入运营,成为项目准备的有效工具,为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双方支持NDB扩员,欢迎NDB为此采取的实质性举措,目标是在2019年11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前取得实质进展。

  四、双方欢迎亚投行取得的重要进展,期待亚投行未来继续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国际影响力。双方重申对亚投行的共同承诺,并将继续在亚投行框架下密切加强合作。

  五、双方高度评价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取得的成果。双方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造福欧亚地区人民。为此,双方同意聚焦于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广泛受益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双方将以《“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为基础,继续探讨动员多渠道资金特别是私人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俄方欢迎中国财政部发布的《“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

  六、双方认识到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MCDF)在开展信息共享、能力建设和项目前期准备,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重要作用。

  七、双方同意本着互学互鉴的精神,围绕预算管理改革、政府财务报告、债券发行、国库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加强财税政策交流与经验分享。

  双方同意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和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税收政策交流与合作,倡议就多边税收领域的税收政策立场建立通报机制。

  八、双方欢迎中国人民银行和俄罗斯央行的共同努力,这将为促进两国银行间合作、支付结算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九、为促进两国地方合作,助力2018-2019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双方同意依托中俄博览会建立常态化的中俄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机制。该论坛由双方国家税务当局和中俄博览会双方主办省(州)政府共同主办,由中俄博览会双方主办省(州)税务局具体承办,旨在共同开展官方税收宣传,增进对两国税收征管的理解,服务中俄地方合作。

  十、双方欢迎中国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储蓄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中俄金融联盟”为中俄项目合作提供投融资支持,推动中俄跨境金融合作。

  十一、双方同意加强金融市场合作,在债券领域保持良好沟通,增进互利互信,积极为双方投资者进入对方债券市场提供便利。俄方将积极考虑按照俄罗斯法律在莫斯科交易所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鼓励中国境内投资者在现有法律及监管政策框架内投资俄方发行的债券。

  十二、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评级机构围绕方法研究、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产品开发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十三、双方同意加强跨境防灾减灾协同合作,就此开展信息和技术交流、联合应急响应和赈灾援助合作,探索保障跨境应急救援行动融资可持续性的可行方式。

  十四、双方欢迎两国财政部就债券发行领域中俄会计准则等效达成共识,并签署会计准则合作备忘录,为两国跨境债券发行创造良好的会计环境。

  十五、双方欢迎两国财政部就跨境发行债券的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此基础上正式开展相互依赖的审计监管合作,为两国企业跨境发债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供制度保障。

  十六、双方欢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促进两国财政智库就公共财政、税收、预算等开展知识经验交流。

  十七、 双方欢迎中国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与俄罗斯国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交流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运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促进“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

  十八、双方期待在中国举办第九次中俄财长对话。

  附件: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英文)

附件下载:

  • 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英文).pdf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