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际经济关系司

(港澳台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阅读改变人生--国经司举办青年读书分享活动

为庆祝2018五四青年节,推动国经司学习型组织建设,营造“阅读、思考和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引导青年干部在对外财经事业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国经司党支部于514日组织召开青年读书分享会。国经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健,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李新海,副司长李红霞,副巡视员黄仲阳出席活动并就青年代表发言进行了点评。此次活动也得到了部机关团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机关团委副书记李丹阳同志出席活动并与广大青年干部进行交流。

国经司九位青年代表在活动中与各位领导和青年干部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

卢柯帆同志介绍了阅读《资本论》第一卷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和第三卷信用在资本主义生产中的作用两篇文章的心得体会,认为这两篇文章是《资本论》第一卷与第三卷之间思想衔接与升华的一个缩影。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重读《资本论》使我们进一步感受到马克思不畏艰难险阻,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也进一步激励青年干部增强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殷慧同志介绍了阅读《大江东去》的心得体会。《大江东去》刻画了多位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代表人物,生动表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变。我们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阅读该书,可以进一步增加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政治以及人民生活变化的感性认识,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时代意义,更加坚定投身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中。

王金枝同志分享了《历史的教训》,该书集中呈现了美国著名学者、普利策奖获得者威尔·杜兰特及其夫人阿里尔·杜兰特多年研究历史的体悟,包括历史与地理、生物、人性、经济等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历史经验给予人类进步方向的启示意义。通过阅读《历史的教训》,我们可以获得审视历史经验的独特视角,更加深刻地思考当今世界发展中遇到的机遇和问题,为做好国际财经工作提供启发和借鉴。

李航同志分享了《11枚戒指》,该书介绍了美国NBA教练菲尔杰克逊率领青年球员们屡获冠军,秘诀在于对人性的关注、对心灵深层的探寻以及对精神力量的挖掘。认为在团队建设中,领导者要发自内心、构建体系,帮助团队成员发现自己的使命,挖掘团队成员的潜在能力,构建同呼吸、共思考的团队整体。阅读此书,既有助于给我们工作团队的建设提供借鉴,也有助于号召青年人加强协作,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何榕同志分享了 错误的行为》,该书通过诙谐的故事提出了作者的中心观点:“经济活动的主体是人,即拥有可预测行为且容易犯错的个体”,并展示了如何将行为经济学应用到各个领域。阅读该书有助于我们从新的角度去看待经济学,并为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供启发。

张琦同志分享了《极简欧洲史》,介绍了欧洲文明发展的主要脉络及其对现代欧洲社会发展的影响,认为阅读该书有利于青年同志快速了解欧洲历史,进而领悟西方文明的特质,增强历史定力和文化自信,更加明确历史使命,更好地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做好本职工作。

刘雪娇同志分享了《感谢自己的不完美》,认为阅读该书使我们能够深刻理解自身各种情绪,调节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进一步强化心理素质,以更加积极平和的心态应对工作和生活中的挑战。

傅一瑶同志介绍了阅读《掌控大趋势:如何正确认识、掌控这个变化的世界》的心得体会,认为未来几十年里,单一的大趋势将转变成系统、整体、全球性的加速变革,在此背景下从事国际财经工作倍感光荣和使命重大,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担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戴龙同志介绍了《平凡的世界》的读书心得。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读该书将激发我们青年人不忘初心,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为财政事业发展而努力拼搏。

与会司领导和机关团委李丹阳同志就青年代表发言进行了点评和交流。

刘健同志高度肯定了此次读书分享活动,认为此次活动展现了国经司青年自信向上、热爱阅读、积极思考的精神风貌,结合青年同志发言内容给予了中肯的指导意见,并就青年干部学习成长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理想信念,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务实的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断努力;二是要充分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注重保持阅读与思考的习惯,为干事立业做好积累;三是要将阅读与实践紧密结合,善于运用批判性思维,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四是在吸取中国传统智慧的同时,要坚持不断开阔视野,不断增强对世界历史文化和发展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做到知己知彼,增强抓住时代机遇的本领,为国际财经交往工作奠定坚实的知识储备,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益借鉴。

李新海同志表示,今天的读书会精彩纷呈,青年同志广泛阅读、深入思考、积极分享的做法值得赞扬和推广,此次活动也是我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青年同志继续保持多读书、读好书、常思考、善总结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知识积累,丰富头脑,提升境界。通过勤学常思,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不断提高国际财经工作水平。

李红霞同志表示,此次分享活动充分展现了国经司青年同志蓬勃的朝气,所分享的书目题材广泛、时间跨度长,体现了青年同志活跃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希望青年干部今后更加注重将阅读与思考相结合,将博览群书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注重亲自调研实践,坚持不断通过读书给自身充电。此外,李红霞同志还与青年同志分享了世界读书日的寄语。

黄仲阳同志表示,广大青年在工作之余开展了广泛的阅读并结合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值得充分肯定。希望青年同志继续坚持阅读,通过阅读和思考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同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国经司青年同志积极发挥特长,尝试翻译有借鉴意义的外国书籍。

李丹阳同志表示,国经司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在百忙之中全程参加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国经司领导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和对青年成长的关心。各位代表的发言体现出国经司青年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热爱阅读并能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的积极态度。机关团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国经司青年工作,为青年成长搭建平台并营造良好氛围。

国经司青年小组组长杨扬同志主持活动并代表全司青年表示,将坚持用知识的厚重丰富生命的内涵,将书籍的营养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立足本岗、奋勇拼搏,书写财经外交事业新篇章。同时倡议国经司每一位青年同志都积极参与读书活动、撰写读书体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28日